餐點理念
 
 
 
[ 文:巫誠道,自立晚報,民國89年12月16日 ]


或許,您常吃生日蛋糕,但是,對於美味不減的無蛋蛋糕卻沒有甚麼概念;對嗎?現今,坊間已出現一種師法自然,風格唯一、不加蛋、低脂、少油、低糖,吃起來更健康的蛋糕,您不可不試!


和一般蛋糕店的經營不大一樣,舒弘志帶著一顆赤子之心投身烘焙業,從一竅不通的門外漢,成為台灣第一家全素蛋糕店的主人。


或許是因緣際會吧,原本從事貿易的舒弘志夫婦,在一次朋友的生日壽宴中,與蛋糕結下不解之緣。


一如慣例,主人為了助興特別訂了一個大型生日蛋糕,聽說,這個蛋糕如非預訂,臨時是無法買到的,餐敘後,在柔和的燭光中,從壽星許願、切蛋糕,到大家聲聲的祝福,不知覺間好端端的蛋糕已在眼前消失,此刻;企圖心強的舒弘志靈機一動,心想;生活在現代的人不管是對疾病的恐懼還是保健養身,在食方面已多有選擇,一些以健康為賣點的素味食品逐漸在都市中崛起,於是,他就半開玩笑地向在旁的太太說:如果今天的生日蛋糕也來個素的那該多特別啊!這一席話竟然也引起太太的共鳴,二人從此一頭栽進素食烘焙的領域。


「初生之犢不畏虎」,二個門外漢從收集資料到向名師請益無不一手包辦,整整花了近二年光景,後來才再一位教授好友的技術指點下,正式開始他們的烘焙生涯,首先,舒弘志就在復興南路二段三零八巷五號找到了落腳處—卡帛烘焙坊。


舒弘志指出,無蛋蛋糕在製作的過程中必須是克服很多問題的。譬如:因為不加蛋與不加色素,在顏色表現上會較一般的蛋糕來得遜色,也因為含糖量較低,且又堅持不加防腐劑,在保存期限上也不宜過久,像這類問題都必須很清楚告知消費者,全素蛋糕的本質就是一切均回歸自然,讓消費者食用後沒有任何多脂、多油、多糖等健康上的負擔。


然而,舒弘志也表示,任何東西品質再好,也要有識貨的人,而以健康概念為訴求的無蛋蛋糕在一般人印象中是「既不中看也不中吃」,因此,就算是品質和一般蛋糕並無二樣,恐怕一時間很難獲消費者認同,因此,頭幾個月壓力很大,覺得很沒勁,於是在經過大家研商後,決定改變行銷策略,以區隔市場的分割理論針對素食者展開一連串的宣導,果然,反應不錯,慢慢的就在附近社區中闖出了名號,奠定了卡帛無蛋蛋糕在烘焙市場中的地位。


據一份對消費者的研究報告顯示,今天,一般消費者對烘焙食品的消費導向是~只要品質好、服務好;價格又合理,這些件都具備了;再來就是通路了,其實,舒弘志自己也了解,在市場中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,欲達終點站,勢必比別人更需加把勁。因此,一開始,他就以土法煉鋼的方式把最原始的「送府服務」搬上營運舞台,結果卻一針見血,打動了生活忙碌,無暇親自取貨的台北人,每天預約電話不斷,因此,愈做愈穩,信心倍增。


舒弘志以他多年來在商場上的經驗,在生活水平提升下,現在的消費型態以大不如從前了,「以客為尊」的消費導向正逐日形成,一般消費者寧可付高一點的價格,買到對身體健康有所助益,吃起來更自然的產品,因此,為了讓好的素烘焙食品讓更多的人分享,卡帛不斷地研發出新產品,像是中西式喜餅禮盒、無蛋無奶吐司、健康無負擔麵包、手工餅乾、義大利麵、義式河粉、蔬菜焗/燉飯,以嘉惠喜歡自然、健康美食和、熱愛地球的廣大消費朋友。


[ 文:巫誠道,自立晚報,民國89年12月16日 ]